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学会动态 | 综合新闻综合新闻

“厦门两岸微电子创新产业园”计划筹办暨合作研讨会

2014-6-3

    2014年5月20日,“厦门两岸微电子创新产业园”计划筹办暨合作研讨会在中科院微电子所隆重召开。厦门市电子学会理事长郭东辉教授参加会议并做了相关报告,报告主要内容为:
    1) 厦门市政府不仅投资建设了IC设计公共服务平台,而且设立相关产业扶持资金, 特别是MPW流片补助, 对传统电子企业转型升级带来很好机会. 如果中科院所能把微电子产业化基地设在厦门, 一方面可以推动中科院科研成果的产业化, 另一方面吸引厦门及周边地区的企业特别电子企业与中科院进行成果对接, 提升企业技术含量和市场竞争。
    2)厦门及周边地区特别是泉州, 有大量从事电子消费产品的民营企业,他们有很大的IC产品需求,目前主要是依赖进口, 这些民营企业在芯片产品应用推广掌握很好的通路. 而中科院在微波射频电路设计和物联网传感器特别是MEMS器件研发方面, 已有许多技术基本积累, 因此, 如果中科院微电子所能够牵头联合台湾有影响的企业在厦门共建成立如智慧电子领域的研究院,筹办微电子产业园,应该可以吸引大量的企业入住, 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的微电子产业集群。
    3)中科院微电子所目前是中科院大学微电子学院的依托单位, 可以为厦门及周边地区微电子产业的人才培养提供服务, 建议微电子所能与厦门本地高校如厦门大学联合培养微电子高层次的人才. 同时,可以通过引入微电子所的创投基金与当地政府产业扶持基金配合组建集成电路产业基金, 为微电子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特别是支持和鼓励微电子领域人才的自主创业。
    通过本次会议,进一步加强了与台湾方的合作并突显出两岸合作的性质。



版权所有©2021 厦门市电子学会 备案许可证号(闽ICP备13007681号)